Agaontidae

以爱之名

我们以爱之名,伤害最深
飒飒夏风,挂在神树下的铃铛叮铃作响,两个小女孩闭上眼,虔诚得想着上天赐给一个如意郎君。

梦中少女
每当回忆起这个梦,夏玲总觉得格外真实,那个夏天,两个女孩手牵手坐在大树枝上,看群蜂飞舞,谈论着喜欢的男孩,还有谈论着夏玲不想言及的父母,谈论着未来,谈到这里阿秋眼里总是放着光芒,未来她要嫁给村子里最耀眼的男孩,像每一个桂村里的姑娘一样,好好服侍他,生儿育女,相夫教子。
看着阿秋一脸沉浸,夏玲不忍打扰她,满心苦涩,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就知道,原来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剑拔弩张,原来团圆的日子是要团圆的,她越来越恨自己,自己的无能,恨自己的出生,有多少次想着只要能离开家就好了,离得越远越好,离开那个父母总是争吵的家,离开那个无论自己怎么得卖乖,而却难以换来父母脸上的微笑,可是年幼的自己却不知道怎么逃离。
“阿玲?”
“诶?”夏玲微微一侧脸,回应的是阿秋的笑脸,两只眼睛眯成一条逢,满心的欢喜,“我们都会幸福的”
“嗯?”夏玲却再也崩不住得哭了出来,抹着眼泪,笑着说,“对呀,我们会幸福的”。
少年的阿玲总是做着那个梦,梦到那个穿着家里人剩下的旧衣服,却挂着微笑,那时候好像父母在闹离婚,可是每天只要闭上眼就有秋陪她玩耍,即使每天很苦涩,每晚却很幸福。
阿玲说,“我们每个人出生都是有罪的,所以才会这么苦得还债”
秋回答道“不是苦,那是因为我们总在强迫着自己去接受别人的眼光,接受别人喜欢的事情,所以才会每天水深火热。”
“我记得邻居张阿姨经常说,我妈妈长得漂亮,爸爸有钱能干,他们哪里知道我自从出生起就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笑容。算了,不说这些了,我跟你说哦,我们班里来了个转学生...”

沉沦
再然后的日子里,父母离了婚,她被母亲带走,离开了那间屋子,也再也没见过阿秋,毕竟只是个梦,也许自己太孤单了,想找个人陪伴,这时候阿秋就出现了。
夏玲的母亲仿佛跟变了个人似的,对她无微不至,仿佛之前的伤痛不存在,再然后,她好像也渐渐得忘记了阿秋,看,人就是这么健忘。在某个秋天她也遇到了心怡的男生,到底他哪里好呢?夏玲在发现他出轨的时候简直觉得自己瞎了眼,偏偏自己还原谅了一次,明明告诉自己不要心软,可偏偏看到他扬起的嘴角,满足的微笑,两只眼睛眯成一条缝,即使那是骗人的,自己也是心甘情愿,人就是这样吧,越得不到越想拥有,拥有一个人的怀抱,拥有一个家。
再后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夏玲的母亲自然少不了催促,她们无话不谈,是邻里最羡慕的母女,偏偏男友的又一次背叛彻底戳伤了夏玲,等她伤痕累累得回到家中,却发现母亲笑意盈盈得望着自己,“乖,早跟你说那个男生不靠谱”说着手里拿出了照片,“这是你张姨的儿子,你也老大不小了”
夏玲放佛被刺到什么,她连忙推开自己的母亲,然后回到房间,收拾了几件衣服,辞掉了稳定的工作,那个工作考得可不容易了,羡煞很多周围邻居,可是夏玲自己干得很不舒服,也是享受了温情的陷阱,自然也要为此付出很多。

阿秋
漂泊的日子总是艰苦的,生怕下一秒不知道靠什么吃饭,夏玲一路南下,漂到了一个叫桂镇的小镇子上,这个镇子本来籍籍无名,却偏偏因为最近的频繁发生的自杀事件名声大噪,大家都在传,“阿秋的冤魂回来了”
阿秋?
这个尘封在夏玲心中很久很久的名字,人总是健忘的,夏玲早已忘记了当时的痛,也忘了阿秋。
夏玲走到湖边,湖边立了三个墓碑,最靠近湖中一个破破的木牌,据说那个是叫阿秋的墓碑。
“娘啊,您一生可怜,早点走吧”
这时一个年近古稀的老者蹲在墓碑前,默默得烧着纸。
夏玲向后退了几步,其实,阿秋的故事她早已听过,没有怨言的姑娘,据传总是温和乖巧,从不顶撞别人,除了找了个男人她母亲满意,跟家里闹掰了,可是婚后生活也不是那么如意,婚后的丈夫尽是暴打醉酒还有出轨,可怜还有牙牙学语的儿子,就这么孤独无依的过了几年,兴许再也忍不了,阿秋投了湖,说来也是怪,自那之后每年中秋都有人跳湖,每隔十年阿秋跳湖的日子,就会有怨女来这里跳湖,她们很多都是家里的乖乖女,明明这么乖巧,可惜,说故事的人一脸惋惜,不过最近跳得有点频繁,这才引起人们的围观。
夏玲看了下日子,八月初九,今天距离阿秋死去已经第四十个年头了,月上梢头,走在湖边的只有她一个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